遇见初溪

so u 如此如你~

当猫遇上人:喵星人与人类的爱恨情仇

喵喵呜:




据说早在石器时代,猫与人类的主仆关系便已经开始确立。迄今发现最早与人类有关的猫,是9500年前在塞浦路斯墓葬中与主人合葬的一只野猫。而家猫的出现则被认为发生在4000年前的古埃及。即便猫进入人类文明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是我们仍然被猫所具有的神秘气息所吸引。


第一个猫奴王国——古埃及


最早养猫的是尼罗河畔的埃及人,在农业文明时代,鼠患对粮食是个极大的威胁,当古埃及人发现野猫是老鼠的天敌时,便将非洲野猫驯化成为了埃及家庭的一员。


除了功利性的目的以外,猫还因宗教的原因备受宠爱,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女神巴斯特就被描绘成猫头人身的女人,被当做丰产和康复之神加以崇拜。





猫头人身女人 Bastet with Sistrum Egyptian Cat Goddess Miniature


后来,猫被认为不只是女神的化身,它们本身也成了神,被奉为神灵的猫还禁止偷运出国。猫在一开始就以“高人一等”的姿态进入了人类文化中。






埃及法老的猫:阿比西尼亚猫 


在古埃及,即便是无意中杀死了猫也会被处以死刑。如果一只家养的猫意外死亡,全家都要把眉毛剃掉以示哀悼。据说,辛劳的埃及“猫奴”们为猫建造寺庙,还有专门的“猫奴”用牛奶、面包和尼罗河鱼喂养,“猫奴”的社会地位都很高。人类“猫奴”的命运就此开始......



人类铲屎图 (插画师:白茶   新浪微博@插画师白茶) 


即使在猫死后,人类对猫星人的崇拜也没有消失,古埃及“猫奴”将猫身上涂上香料,掏空内脏,加以各种防腐原料和技术,做成木乃伊,以期待猫灵魂重生,有的甚至还奉上老鼠或者毛球的陪葬品,一些猫木乃伊,至今还保存在埃及博物馆里。




猫木乃伊


由于古埃及的衰落,猫的地位随之动摇,4世纪君士坦丁大帝统治时期,喵星人开始作为普通小动物存在。


女巫的伴侣


随着西罗马帝国的衰亡,欧洲进入了暗黑的中世纪,战争、天灾、疾病等痛苦让人从宗教中寻找安慰,作为“正统宗教”,基督教也通过各种手段排除异己,“猎巫”就是常见的手段。《旧约·出埃及记》中昭示:“行邪术的女人,不可让她存活”。当时的基督教给猫冠以很多罪名:怪猫趁夜溜进民舍攻击婴儿或闷死睡梦中人等,说猫是异教徒的象征、女巫的伴侣、地狱使者等。在男权社会的主导下,女性受到迫害,有大量妇女因为饲养猫而被当作女巫,与猫一起受刑,甚至在瑞士,上百名小孩被吊死因为曾接触过猫,被认为受到了猫的原型——恶魔的唆使。



 


基督教对猫的迫害,不仅把猫逼得走投无路,也将人类自己推向绝路——由于生物链的破坏,鼠疫猖獗,也是欧洲爆发黑死病的重要原因,愚蠢的人类啊! 


穆罕默德的宠物


而在伊斯兰文化中,猫不仅捕吃老鼠、毒蛇等有害动物,还爱干净,因此被认为是善兽。并且,伊斯兰教中的先知穆罕默德也是位知名“猫奴”,他的宠物猫叫米埃扎,对它宠爱有加。一天,他正准备去做祈祷,发现米埃扎正在他的长袍袖上睡得正香。为了不打扰米埃扎的美梦,穆罕默德二话没说,剪掉衣袖,穿上长袍去做祈祷。穆罕默德回来后,米埃扎隆起脊椎,翘起尾巴,以示对他的感谢和尊敬,而穆罕默德则关爱地抚摸了米埃扎三次。





阿拉伯人还相信,猫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了救灾救难的伟大功绩。十七世纪航海业发达,但那时的船也带来了鼠患,欧洲的黑死病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传至地中海、塞浦路斯和阿拉伯半岛。但阿拉伯世界的波斯猫,作为宠物,已经失捕捉老鼠的能力。所以当地人只好引进埃及猫来平息鼠患。在猫的帮助下,黑死病终于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了控制。于是,作为阿拉伯世界的“救世主”,猫在伊斯兰教徒中的地位更上一层楼。



(插画师:RRT) 



 


中式猫奴


宠物猫被认为在东汉时期从欧洲传入的,距今不到两千年。所以无论是《礼记》中出现的山猫,还是《诗经》豹猫,都是野猫。


不过猫的姗姗来迟并没有减少中国人对于这种充满魅力的动物的狂热。 跟古埃及人一样,中国宫廷中也有专门的“猫奴”,太监刘若愚在《酌中志·内府衙门职掌》中记载:“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升管事职衔。”猫儿房是“宫猫”的管理机构,它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好大量的“宫猫”,还要在众多的“宫猫”中选拔佼佼者,献给皇帝。皇帝喜欢的自己留下,其他则赏赐于皇亲国戚。



为何不跪 


(插画师:白茶  新浪微博@插画师白茶)




古代人亲昵地把猫称为“小狸奴” 。而在民间,把接猫回家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像娶妾一样,要给出“聘礼”——当然,不必像娶妾一样给什么珍珠翡翠白玉锁,但是给一定数量的盐或者鱼却是必须的。 并且由文徵明的诗可见,用盐或小鱼来“聘狸奴”的风俗,一直延续到明朝依然存在。



明朝沈周写生家猫 


数千年来,与其说猫进入了人类的生活,不如说猫在旁观猫奴的自我救赎之路。主人这样评价猫奴:“他们是铁杆忠诚的好奴隶。”


#END#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