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初溪

so u 如此如你~

看过

光影人生:

Great Expectations     远大前程

这部狄更斯的晚年作品,已经数次被搬上银幕,

这也是我人生中看过的一部外国小说,因此印象深刻,

对它每一次被改编并搬上银幕都很关注。

这部小说直到1979年才被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和狄更斯的其他作品比起来,这部作品显然是作者对人生和社会更深刻,更成熟思考的体现。

至于电影,最早的版本可能拍摄于1946年,当时译名孤星血泪,

最近的,是去年为了纪念狄更斯诞辰200周年在英国伦敦上映的歌剧版,

其实是很期待看看歌剧版本的,

我推荐的这部上映于2012年,属于纯电影版,

在此之前,曾有两部英国拍摄的迷你剧版,

我觉得每一个版本都有其精彩之处,

每当一部名著或者小说被拍摄成电影的时候,

就一定会有一群人拿着电影去与小说比较,

其实,当一个故事被写成文字,或被拍成电影的时候,

已经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品了,怎么可能完全给人一样的感受呢,

文字之美在于给予了你想象的空间,

电影之美,却是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

也许美的是原声音乐,也许是演员的表演,也许是画面……

也许每一样都很普通,但是就是因为放在了一起,给了人美感。

回到故事,按主旋律的说法,这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所谓的远大前程只不过是一种嘲讽。

但是如果我去提炼,我会说,

这部电影告诉我们:

人应时刻怀有感恩之心;

哪怕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也一定需要你付出什么去回报,有所得便有所失;

我喜欢小说里的一句话,原文记不准确了,按我的理解翻译就是,

面对爱情,人在真正爱的人面前,内心一定是自卑的。

但愿……

还有人相信爱情,祝福他们。

评论

热度(211)